商务师业务外语:こと日语方法

文章作者 100test 发表时间 2007:10:13 12:06:15
来源 100Test.Com百考试题网


实意名词 こと「事」:事情

  例:そんなことがありますか。→有那种事吗?

  形式名词 用言、用言型助动词连体形 こと

  1,体言化:(抽象) 用言、用言型助动词连体形 こと

  例:毎日3時間かかって通勤することは容易ではない。

  →每天花3小时上下班并非容易。

  日本が今、速やかにしなければばらないことは市場の開放だ。

  →现在,日本必须迅速进行市场开放。

  2,表示过去的经验 动词(过去时) ことがある/ ことがない

  例:富士山に登ったことがある。→曾经登过富士山。

  私は海外旅行をしたことがない。→我没有去海外旅游过。

  3,表示有时发生的事情 动词(现在时) ことがある/ こともある

  例:あのあたりは大雨が続くと、水害を受けることがある。

  →那一带如果大雨不断,有可能发生水灾。

  風邪から肺炎を起こすこともある。→有时感冒可引起肺炎。

  4,表示全面否定 动词(现在时肯定) ことはない/ こともない

  例:参考書は図書館にたくさんあるから、自分で買うことはない。

  →图书馆里有许多参考书,完全不必自己买。

  私は友達を裏切ることもありません。→我也决不会背叛朋友的。

  5,表示部分否定 用言或用言型助动词(现在时否定) ことはない/こともない

  例:漢字は難しいけれど、面白くないことはない。→汉字虽然难,但也不无趣味。

  東京駅まで快速で20分だから、すぐ出れば間に合わないこともない。

  →到东京站乘快车需要20分钟,所以马上出发也不会来不及。

  6,表示能够 动词(现在时) ことができる

  例:彼は英語を少し話すことができる。→他能说一些英语。

  三百円で昼ごはんを食べ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三百日元是不够吃午饭的。

  7,表示客观规定的结果 动词(现在时、过去时) ことになる

  例:来月から東京本社に戻ることになった。→从下月起调回东京的总公司。

  これで、授業は全部終わったことになります。→到这里,课程就全部结束了。

  8,表示意识决定的结果 动词(现在时、过去时) ことにする

  例:思い切って退職することにする。→索性决定辞职。

  アフリカ諸国は飢餓対策として共同基金を作ることにした。

  →非洲各国决定,设立共同基金作为解决饥馑的对策。

  9,表示预定 动词(现在时) 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例:山田さんとの約束では、3時までに東京駅に行く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和山田先生约定3点以前到东京车站。

  次回のオリンピックは北京で開催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下一届奥林匹克预定在北京举行。

  10,表示规则、习惯 动词(现在时) ことにしている

  例:私は健康のために、毎朝野菜ジュースを飲むことにしている。

  →为了健康,我每天早晨喝蔬菜汁。

  何でも忘れないうちに、メモをと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无论什么,趁还没忘记就记下来。

  11,表示当作 动词(过去时) ことにする

  例:明日は休みたいですが、会議に出席したことにしてください。

  →明天想休息,请当我出席会议了。

  その話は、聞くとも聞こえたが、聞こえなかったことにしよう。

  →那话听是听到了,就算作没听见吧。

  12,表示忠告、命令 动词(现在时) ことだ

  例:会場入場の際は必ず受付で名前を書くことだ。→入会场时,须到接待处签名。

  部屋の中でタバコを吸わないことだ。→房间内不准吸烟。

  13,表示感叹、惊异 形容词、形容动词(现在时、过去时) ことだ

  例:成績のよい学生が経済理由で、大学を中退するのは悲しいことだ。

  →成绩优秀的学生由于经济原因而大学辍学,令人难过。

  それはほんとうにひどい話なことだ。→那真是无情的话。

  14,表示传闻

  用言、用言型助动词(终止型) ということだ/とのことだ

  例:昨日の台風のために沖縄では大きな被害が会ったということだ。

  →据说由于昨天的台风,冲绳受害很大。

  社長は明日九州へ行くとのことです。→听说社长明天去九州。

  15,表示说明 用言,用言型助动词(终止形) ということだ

  例:地球温暖化の原因は、二酸化炭素の排出量が多くなるということだ。

  →地球暖化的原因,是由于二氧化碳的排出量增多。

  日本人は「はい」と言っても「Yes」ではありません。

  →日本人即使说"是",也未必是"是"的意思。

  16,表示限定

  例:鈴木君は、学生なことは学生だが、毎日バイトばかりしている。

  →铃木虽说是学生,但每天只是打工。

  予習したことはしたが、まだ内容は理解していない。

  →预习是预习了,但内容还没理解。

  17,在文头表示感情的强调

  例:残念なことには、そういう費用は捻出できない。

  →令人遗憾的是,筹备不出那笔费用。

  嬉しいことには、明日5年ぶりに旧友に会えるんです。

  →真高兴,明天能见到五年没见到的老朋友。

相关文章


商务师业务外语:とならたらば之完全解释
商务师业务外语:日语动词変化の形态
商务师业务外语:标准日本语语法总结
商务师业务外语:标准日本语文法总结下
商务师业务外语:こと日语方法
商务师业务外语:日语文法はずだ
商务师业务外语:体の慣用句三
商务师业务外语:体の慣用句二
商务师业务外语:体の慣用句一
澳大利亚华人论坛
考好网
日本华人论坛
华人移民留学论坛
英国华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