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一级新增语法11-20

文章作者 100test 发表时间 2007:12:05 11:40:43
来源 100Test.Com百考试题网


11.动词「た」+てまえ

既然。。。那就只好。。。
必ず旅行に連れていくと約束したてまえ、借金をしてでも行かなくてもなるまい。
既然已经跟人约好一起去旅游,那就即便是借钱也得去了。

12. 动词 「た」+ところ(では/によると)

据。。。所说
田中さんの家族に聞いたところでは/聞いたところ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体調が悪いらしい。
据我向田中家人打听后得知,田中的身体状况不佳。

13. 动词 「て」+でも

表示不惜任何手段也要做后项的事情

どうしても息子を大学に行かせる。家を売ってでも行かせたいと思う。
无论如何要让儿子上大学,即使变卖房子也要让他去。

14. 动词 「て」+はいられない/ばかりはいられない

再也不能。。。下去了
試験終了時間まであと数分だから、この問題にそんなに時間をかけてはいられない。
因为到考试结束时间所剩无几,再也不能在这道题上浪费时间了。

15. 动词 「て」+はじめて。。。。。。(知る/分かる/気がづく)

在。。。之后,方才。。。
彼に出会ってはじめて、生きる喜びを知りました。
自从遇见他,才懂得“生“的快乐。

16. ~ては~ては

表示反复重复某动作,又。。。又。。。
休み中、食べては眠り、食べては眠りの連続で、すっかり太ってしっまた。
休假时我吃了睡睡了吃,结果变成“肥肥”。
也可以只用~ては
休み中、食べては眠りの連続で、すっかり太ってしっまた。

17. ~て(は)かなわない

。。。得受不了;。。。得要死了
夏は体の調子を崩しやすく、私にとっては冬の方が過ごしやすい。そうは言っても毎日寒くてはかなわない。
我在夏天容易生病,所以对我来说冬天比较好过。话虽这么说,每天这么冷,真是受不了。

18. ~ではすまされない

如果。。。那是不行的
課長である以上、そうな大事なことを知らなかったではすまされないだろう。
既然是科长,出了那么大事情都不知道的话那可不行。

19. ~てはばからない

说话做事毫无顾忌,直言不讳  记忆提示:憚る(はばかる)
その新人候補は今回の選挙に当選してみせると断言してはばからない。
那位初登政治舞台的候选人直言不讳地说:本次选举我一定要当选成功。

20. ~てみせる

(1) 争口气要,一定要
その新人候補は今回の選挙に当選してみせると断言してはばからない。
那位初登政治舞台的候选人直言不讳地说:本次选举我一定要当选成功。
(2) 示范给。。。看
木の登り方を教えてやろう。じゃ、先に僕が登ってみせよう。
现在我教你怎么爬树。这样吧,我先爬次给你看看。



相关文章


日语月份另类叫法大全一月
日语一级新增语法51-100
日语一级新增语法41-50
日语一级新增语法1-10
日语一级新增语法11-20
比较常用的日语商业用语
2007日语能力考注意事项
轻松学日语:奥运日语之地名
日语品牌词汇--化妆品
澳大利亚华人论坛
考好网
日本华人论坛
华人移民留学论坛
英国华人论坛